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

美國行 看天空的雲

俯瞰眼下的雲,只有驚艷!

班機翔於雲之上,冰淨光白的雲岩,錯落壯烈的冰河碎鑽,好比將萬里長寬的晶瑩玻璃均勻地以大石敲擊,裂痕如花紋般穿流其間,冰原的某些區域,覆上白灰滑石,抬頭,雲上之雲,在那!

忘記了,到底是哪時,我開始注意頭頂的天空?現在還能回憶起的,大概就是在高二彺返家鄉與學校的火車上了吧,無聊且冗長的通車,總是會觀察周遭的事物藉以獲得腦中新起的思緒。看著看著,就望向天空了,我們都知道天空的廣大,但抬頭看看,它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巨大、還要深遠,看那卷積雲表面的完美起伏,瑰麗無比,以人的雙手很難去嘗試捉模那樣的不規則美,人們頭頂上之天空,我認為,沒有比卷積雲更美麗的形狀。

自台灣飛向美國的班機上,很不幸地,我們無法擁有坐落窗邊的機位(不然我們會無法打牌…長達十一小時的飛程能殺了我腦內的生機),於是,對於太平洋上空的一切我不得而知。下了飛機,迫不及待地,仰視,舊金山的天空,平靜地等待我們,無雲,晴空萬里,整個蒼穹雅藍無垠無界,頗難想像大自然的彩筆能如此完美均勻地將藍柔吻在我的眼膜上,受了這個親切的吻,嘴角打起了微笑,其實,欣賞天空,對我而言,雲、空氣、陽光是影響所觸發情感的變因,加州這兒,陽光微烈,但空氣是如冰降果凍般地霜沁在皮膚上,平靜、柔舒敞開在我心房,其實快樂真的可以就是這樣享賞著。

在我們騎車拜訪金門大橋的那天,天空出現了點點浮雲,我一邊騎著自行車一邊抬頭仰望,感覺我好像是被放在一顆淡淡淨藍的球殼中,眼角眼邊眼外世界一切都是通透的湛藍!而那點點的白雲,就如雪色的柴魚片被釘在遙遠的球殼處,模糊且不可捉模,這時,我又笑了,這裡真的好美呀。

之後的幾天,心情嚴重地被相機的丟失與金錢被竊打亂,煩亂的思緒在天空中抽扯了好幾道醜黑黑的污線,內心一直低下思索著令人悔恨的問句,週遭的事物與景色之線條色塊都被憂鬱的心裂解,雙眼就是單一地望向已發生的過去。

在次憶起看雲的心,那是在回程的班機上。

地輪放開大地,班白的機翼翔起,轟隆隆的機艙內,我看見傾斜的地平線,水藍與土黃的界線下放,將土地上熟悉的一切沉入眼底的邊界,視野內是簡單的藍,忽然,慘白堵住機窗的所有,那樣的白正與機艙窗週圍邊的顏色相混,調成一幅訝異的白,置身於雲中,眼前無聊的白帆布漸漸轉換成了一個令我自由構思的想像世界,遐想,當機鼻突破白炙的雲牙,是什麼樣的景象組合會呈現於前?江白的大海?亦或是下白上籃的天堂?飛機脫離雲層。

我又能說什麼呢?

台灣的卷積雲,對不起呀,容我放下你的光環吧。

我們是否想過,天天可見的雲,能這麼超越我們的想像。

雲上之雲的上方,是不是有世間最令人感動的詩歌躺著。

陽光可以直接照亮人的心,你信否?

大自然沒有忘記大地上一萬公尺的世界也是需要感動的。

你知道嗎?詩人口中"白色"的神聖感,是孕育在這的。

世間之神,其實可以住在這,美潔神聖的華空呀啊!



哈哈,萬呎高的雲上,千萬別閉起眼睛。



幽靜的San Fransisco


Shore near Golden Bridge


西西里島寶石般的天空


舊金山內湖的巧雲


雙重澄澈 Double pure


好安靜的天地

人造藝術美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