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

美國行 感懷




這趟自助的美國行,發生了不少意料之外的事,該說是機率的發生?抑或是因我而必伴隨的當然?我想,這次的旅行,給了一個明確的答案。

到了美國的第四天,我的相機遺失,兩天後,六百多元的美金(差不多兩萬台幣)弄丟了,而這些都是不應該發生、而且可以避免的事。

為什麼會如此痛心,老實說,雖然有來自金錢的損失,但絕大部分是來自自信的破滅。我的人生裡,掉東西似乎是藏在影子裡的習慣,我換手機都是因為,我,把它弄丟了(絕對不是因為我想換新機!),如今的第三支手機,也是在帶著約一年後即將消失的的心態下挑選最便宜的。以往發生了類似的意外,事後必然是內心的一翻檢討,試著回想導因、促成的環境因素、以及以後避免的方法,在這樣改過的心態下,愉悅伴隨而來,每次的重新出發總感覺彷彿是新人生,一個抹除了某個缺點的新人生,的再開始,然而,多年下來,我真的改變了嗎?一次又一次的事實證明,我變了,變得更糟糕了。

一次又一次犯錯,直接衝擊到的是:我的改進不存在意義。進一步跳脫到框框之外,我發現我處在一個惡性的循環:意外-->檢討 --> 竊以為改過 -->意外,這著迴圈,我曾嘗試去斷,可能的切點,就是"意外"之處,避免讓它發生,如此才是真正走向成長之路。這樣的想法深置我心,正也是這種想法,讓我在每一次走回循環時,痛苦萬分。

不該發生的事還是發生了,又是源自本身的粗心,這個習性到底要如何根治?獲這說我已無藥可救。真是可怕,從小養成了粗枝大葉的態度,面對要務,總是不在意可能的災難,對於安然度過的險境不抱感激,而在錯誤真正降臨之後,卻又總是認為那是無可避免,但身處相同情境的他人卻是,完美地,踏過錯誤的發生。

其實更可悲的,是我那下定決心的硬度,我自己也了解做錯事的第一種反應應是檢討與改進,任何負面的情緒性的釋放都是有害心靈健康的,然而,一次又一次的粗心大意,正是證明了我的改變是空虛的,或是,錯的(那種個性已經定型了?我不願意去屈服。)

這是一次人生的大檢討嗎?我想,是對是否仍端看於未來犯錯的可能性吧。



無奈的背影.....

這個時候相機還在阿~~










沒有留言: